這一篇不是寫教你如何第一次在日本找工作就上手的文章

而是很客觀的分析找工作之前的一些想法

在日本的一年裡我只有在同一間餐廳上班

他是一間日本家庭料理食堂

家庭料理_尼崎食堂

我工作時間是這樣,我主要是晚班16:00或17:00-22:00

然後一周大概會在有二到三天可以早班+晚班

所以我主要上班的時間會有 5(6) 8 10的時數

一個月下來大約會有140-160小時,然後時薪800(因為是尼崎這樣),交通全補助

所以一個月平均都是領120000上下

基本上在大阪120000一個月不要太揮霍還可以活的不錯,當然可以拿越多越好

老闆對我很好,知道我需要資金玩耍他也願意給我比較多的班上

另外店裡的食物沒賣完的通通可以帶回家(不然也是丟掉)

這樣的工作其實很不錯但是..............

以下是我覺得是沒這麼好的地方

1.因為晚班只有三個人,所以有時候請長假的話,另外兩個人就會連續上班(晚班一定要兩個人),所以我常常只有最多請三天假,

有的地方是還OK但像北海道之類的三天就會有點少

2.早晚班分得很清楚,我就一定要上晚班,可以增加早上上班但無法只上早班,像有些只是吃飯的約,就要請一天假會有點可惜

然後有些活動是晚上的就也只能請假

3.上班的地方除了我跟店長之外都是老年人,就真的只有上班有交集,下班完全沒有,也無法知道時下年輕人在幹嘛,而且

在日本我覺得工作認識的日本人會比較好熟(另外還有住一起的),不然去搭訕認識的很難熟啊啊啊啊

或許有的人會說這樣已經很棒了,但是我也是有夢想的啊(雖然我不是海賊這樣)

所以我覺得找工作前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1.地點:

盡量選不用換車(換系統)的地方,第一這樣耗時,第二也比較貴.所以可以說是越近越好最好是走路或腳踏車可以到最棒

另外也考量到日本冬天還真有點冷,下班可以早一點到家也是很幸福的事情

2.交通費補助:

基本上都是有補助的(除了少數中的少數),其他大概都是實支實付居多, 當然也有那種一天直接給你一個金額

沒超過你賺到超過你虧這樣

3.選人多的公司:

這一點是為了休假好請這樣,之前朋友去北海道九州都可以請到六天的假,玩起來真的很爽這樣

而且如果臨時生病的話也比較不會因為沒人上班造成公司困擾

4.選年輕人多的公司

這也是為了可以多接觸到日本人的年輕文化,可以知道他們在流行甚麼,也可以學到很多流行用語

如果遇到HIGH咖,上班也開心

5.選好排班的

除了假好請外,最好是可以早晚班都可以選的班,這樣就可以下班之餘去做其他事,

可以上班又玩樂,是最棒的發展情況

 

老話一句這是我覺得比較理想的上班方式,另外這裡不說要做哪種類型,因為每個人想做的不一樣

有的人想要服飾業,有的想要坐辦公室,有的要餐飲業.......等的

當然服務業是最好找的,語言比較沒這麼好的餐飲業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而且我認識的大多數人都是在餐飲業

派遣

另外我也有些朋友是做派遣,大多是男生在做

男生的工作機會真的也比較多,因為大多是需要勞力的付出

派遣你可以全職做,我有朋友就靠他撐了一年,比我們任何人都自由(就跟海賊王一樣),然後還賺的比我們多

但卻比我們都辛苦很多

派遣你可以兼職做,很多人因為一份工作時數少,天數少,所以利用沒班的時間去兼差

這樣也不錯,我的前室友溫人氣喬治先生,他就是這樣的類型

喬治是這樣說的

好的派遣讓你爽歪歪,不好的派遣讓你立馬想找到工作

夜班

夜班我就完全不去嘗試了

薪水真的優厚而且時數長

做個一年真的可以存個一百萬日幣回家不是問題,但我不知道肝何時會跟我抗議

所以我不會想去嘗試

以上我想是我自己想到的一些找工作前的思考

 

打工度假可以是個冒險,可以甚麼都不用計畫就衝看自己的能耐可以到哪

但是如果事情都先想好先準備好,或許也可以呈現另一種的方式

不一定要甚麼都要靠熱血,地球溫暖化中,真的已經很熱了

最後不免俗分享一下一些自己找工作的過程

WH工作經驗談

最後提醒

不用怕被打槍,被打槍被說日文差甚麼的,十秒後就可以忘記他了

我們不是日本人,日文說的沒日本人好是很合邏輯的,所以真的不要太在意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小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