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當一個假文青的少年,常常看書然後忘記書名

因為應徵上業務的時候,朋友也借我了很多本書,例如如何第一次當業務就上手啦

超級業務員成功指南,信用帶來心幸福等等讓你從心裡開始準備當業務員

甚至當上超級業務員的超立志叢書

    其中我在一本書裡面有看到幾個有關面對客戶時談話的技巧

其中一個我印象很深刻,是跟客戶對談的三十秒是最關鍵的,因為這可能取決於你接下來的話他想不想聽

如果有興趣至少你就可以把東西詳細的介紹給他聽,然後還有可能會有他提出他的問題

的溫馨對話畫面出現

12  

11  


 這是最高境界,一句話讓三個人同時有興趣這樣

(圖片來自網頁)

要是他們沒興趣對方就會使出客戶有三寶"恩恩"喔喔"再參考"

所以在介紹產品之前,我真的會很認真的先去了解產品,然後經過幾次的練習經驗

一個商品從不同角度去解釋,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

從一開始一些無感的客戶,讓他們有了反應..... 恩.......是對商品有興趣的反應這樣

最後從賣不出去到漸漸有人買,也算是一種自我成長的肯定

另外一個也是很難掌握的一個技巧,就是一種如果讓你想賣他東西的企圖降到跟國王的新衣一樣低調

我是業務,工作就是把公司的產品賣給客戶,但又要如何做才不會讓人覺得煩,討厭,加很膩(這真的超難的)

就像突然十年沒聯絡幼稚園大班同學,突然打給你跟你噓寒問暖的時候

我會直接會問他說

你是在做直銷,保險還是要結婚了嗎~

因為我個人很不喜歡沒聯絡又要來炸我,通常我會超級真心的給予最高的祝福

然後在超級做作的一副我超想去但是又有事無法去的態度,然後裝消失這樣

賣保險或直銷就不用說了依舊超級真心的關心對方近況如何

然後依舊超集做作的一副我超想去他們的產品介紹會又有事無法去的態度(再帶點很懊悔的感覺)

,然後裝消失這樣

所以有時候在想要怎樣的低調切入主題

情境一:我也有很關注時事的啦

遇到客戶

我:哈囉早啊~上周好像隔壁(中正紀念堂)有遊行ㄟ,我剛從XXX那裡回來他說他有去,你有去嗎?

客戶:是那個反多元成家的遊行嗎?

不管他回有沒有,我都會委婉的問一下對方是支持還是反對

客:敘述他的意見

我:聽說英國研究(網除傳言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報導)同性戀者其實跟基因有關說

客:客戶要是有聽過或是他聽過相關的東西他會繼續敘述意見

這時當一個讓他也覺得我對他的話很有興趣而且認真的聆聽.........對呀我也覺得........

我:人就是由基因--->蛋白質-----等等細胞組織器官個體....開始像似專業的天花亂墜的哈拉

   可能連喜歡的性向都是由基因決定的,要是有甚麼檢測方式,就可以從嬰兒開始就知道這樣

   然後開始扯技術性的東西,可能有甚麼可以檢測啦布拉不拉不拉的

(前提當然是要想辦法扯到這些技術性的東西是我們家有在賣的)

然後開始了!!!啊~說到這技術,我們公司為了全世界的戀愛性向有關的基因研究

及希望對社會有貢獻,公司開始做XXX的促銷 (拿傳單,開始介紹傳單)

然後結束~

當然賣東西有時候是要等發酵的,我們不是全家或7-11,看到飲料買二送一

拿一罐的時候,會猶豫一下,然後腦波很弱的順手再拿兩罐這樣,有是需要等待的

話說最近全家飲料真的再買二送一,我很想跟他說可以買兩罐然後寄貨嗎

另外我發現我的客戶對這件事反應都還蠻明確的,不是支持就是反對

情境二:我也有在關注科學的啦

除了每天看PTT八卦版找話題外,偶爾也是會注意一下現在的新技術新知識

最近看以前研究所的老師,PO了一個水稻中發現一個基因增強他表現後可以增加產量

跑實驗室有時候不只是哈拉,聊天,我們不是只有賣東西,我們也是很努力在學習跟接受新知的

有時候從科學點切入,也可以比較容易引起客戶的共鳴,合奏出美妙你買的開心我賣的安心之WINWIN雙贏勝利協奏曲

我發現這樣的對話寫成網志真的有難度,所以,......請自行想像對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小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